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大度能容,如何容?  

2014-11-18 14:28:18|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度能容,如何容?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大度能容,如何容?
网络文摘:  编辑:鳕鯡鮩鮚

大度,是一种优良的生命质地,它喜与宽容结伴,乐与安详为伍。一个人能以沉静的心境,面对宿敌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气度,遭遇对手有“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襟怀,也许这还不是大度的全部内涵,但应是对大度的高度概括。人生之旅,征途迢迢,这里帮人一把,那里放人一马,这便是拥有大度者的人格风范。

 

而今,我们无疑生活在一个急需雅量的时代。有大度才能宽以待人;有大度才能荣辱不惊;有大度才能生活的有尊严。那么,大度哪里来?一是靠学习铸就,二是靠修养磨练,三是靠实践升华。而保持大度的升华与持久具体到行动上,就是要有宽容之心。

 

容人之长。人各有所长,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相互促进,才能有所发展。萧何月下追韩信,徐庶走马荐诸葛,这些容人之长的典型早已成为千古美谈。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却十分嫉妒别人的长处,生怕他人超过自己而想方设法进行压制,甚至造谣中伤,污蔑陷害,结果害人害己。 

 

容人之短。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的短处是客观存在的,容不得别人的短处势必难以共事。如果春秋时期的鲍叔牙没有容人之短的度量,那么管仲就会怀才不遇。 

 

容人之功。别人有功劳,本应该感到高兴,但有的人心胸狭窄,怕别人的功劳大会对自己构成威胁。勾践复国后杀文种、岳飞抗金有功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死,这些都说明容人之功不容易。

 

 容人之过。“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历史上凡有作为的人,多数能容人之过。容人不仅是一种道德修 养,也是一门思想艺术。如果以怨还怨,不但抚平不了心中的伤痛,还会陷入无休止的纷争。争强好胜失去了一定的限度,也就失去了做人的乐趣。

 


  评论这张
 
阅读(616)|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