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2014-12-17 19:51:42|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文:网络   编辑:鳕鯡鮩鮚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出自于林则徐在昆明做官时题【原文】

大其心,容天下之物;

虚其心,受天下之善;

平其心,论天下之事;

潜其心,观天下之理;

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有句话说得好:“大其心能容天下之物,虚其心能受天下之善,平其心能论天下之事,潜其心能观天下之理,定其心能应天下之变。” 我想用我们现代的白话来说就是:“放宽心胸,容纳天下事物;谦虚谨慎,接受天下仁善;平心静气,分析天下事情;潜心钻研,纵观天下事理;坚定信念,应付天下变化。”
 
    宽容是人类性情的空间,懂得宽容别人,自己的性情也就有了周旋的余地,从而在生活中,在各种复杂的境况下无论遇到任何事,都不至于怒发冲冠,牢骚满腹,委屈痛苦,怪这怪那的。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人的一生都会有顺有逆,有高有落,有精彩有暗淡。在苦乐人生的旅途中难免不跌倒,但要学会在逆境中前进;难免不失败,但要懂得接纳;难免不被人误解,但要懂得释怀。当你把失意、委屈、愤怒、难受放下时,你在丢弃的那一刹那,便会得到一种新的感悟,一种放松后的快意。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以宽容与平直,达观与仁慈的心怀去面对他人,面对生活,那么,我们便会拥有宽广的心理生活空间,无论在何种境况下都能相安无事,笑傲江湖。

    记得有一幅对联说:“事在人为,休言万般皆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自古以来,宽厚的品德,宽容的心态为世人称颂,心胸狭窄被认为是一种病态。唐代狄仁杰根本就瞧不起娄师德,常常找其麻烦,但娄师德并不计较,还推荐狄仁杰当宰相,被后人传为楷模。宽厚是一种宽广,也包含谦逊,与人为善,化敌为友这么一种胸怀,它不仅仅是一种与人和谐相处的素质,一种时代崇尚的风范,更是吸纳他人长处充实自我的良好品德。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我们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就是君子要有宽厚仁慈,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只有处处为别人着想,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才会得到更多人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在他人心里留有位置,自己的理想抱负才能更易实现。
 
     法国作家泰斯在谈及家庭与婚姻时说:“互相研究了三周,相爱了三个月,争吵了三年,彼此忍让了三十年,然后轮到孩子们来重复同样的事,这就是婚姻。”泰斯所说的就是拥有宽容之心无疑也是维系一个家庭生存的重要因素。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家庭如此,社会生活更是如此。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树林子一大,什么都有。相遇是一种缘,需要彼此以一种宽厚的心态去交往,在相处中即坚持自己的个性,但也要宽容他人的性格,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要允许别人的看法。面对千差万别的人,只有具备宽厚、包容、理解、和谐的心态自己才能生存。“三人行,必有我师。”不要总认为自己行,自己高明,自己的文章就是比别人写得好,我的观点就是真理,不要这样想,要做平凡人,把自己看成是个再平常不过的人,要以一颗平常心去与他人相处。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有这么一个小故事:“妈妈背个大包袱和儿子挤公交车,妈妈上车时被一年青人撞了一下 ,儿子见后骂那年青人“可恶”,妈妈便对儿子说,你不要骂他,他并不是有意的,再说人家已道歉了。几天后,儿子在学校手被同学划破,回到家妈妈见后,问儿子为啥不告诉老师,儿子说那同学已经认错了,如果再告诉老师他不是更不好受了吗。”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是完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谅解是一帖良药,能使人和谐相处。
 
    我以为一个人的宽厚是一种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这种人生感情你付出给别人,最终是会得到回报的。

 

宽厚是素质的体现,是一种境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16)|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