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合欢的样子  

2015-02-25 14:44:28|  分类: ◆情感文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合欢的样子
文:茶青禅   编辑:鳕鲱鮩鮚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以为合欢相思,是从容若的那句“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开始的。

  后来,又读到元好问的“枉绣合欢花样子,何日是,合欢时”之后,对合欢的想象,愈加以为是黄花瘦尽的乌啼雨凉时候,飘落在春江水上的乱红如胭脂。更有那水岸边上的清冷孤单树,柔弱叶子擞在风声里,寂然成苍绿的游云,青雾一样掩映着春江水。游云绕啊绕,绕在我心里,只唯有一片绿,不见合欢花开的样子。

  对合欢的想象,也就愈甚绵长。在慵懒的春深夜里,数尽更漏,不见合欢花。素白的手帕上空无一物,想象着若是有合欢绣在上面,该会是什么样子。

 

  是什么样子?是并蒂莲相惜么?还是惊艳若牡丹,断人心肠?或者,是消瘦如秋天的七草,枯黄、纤弱,却别有一番风情?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与其说我喜欢合欢花,不如说我喜欢的,其实是合欢这两个字。

  合欢花长什么样子,我都不知。

  只觉得合欢这两字,有悦颜,有心喜,有着缠绵动人的云雨之情意,是和心爱的人在一起。是相思,是婉转的春水涨了又涨,一片明月又薄又凉,映在水面上,春波荡漾,一层一层溢满而来的,是隐密而微妙的吸引。写出来读出来,或者是念在心里,都是曼妙,不可言。有些事物天生就是让人惦记,即使从来猜不出它的样子,亦能教你悟了兰因,珍惜当下的美与好,与真心。


    因为合欢呢。因为这两个字,因为叫了合欢这两个盛开在浮世中,格外让人动心的字眼,于是分外温暖了,分外有情意了,更加让人心心念念。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浮世枯寒。没有什么人想要永远做一个孤单的单数,真心真爱所散发出来的暖意,才是不忍舍弃的东西。那么珍贵,难寻。

 到底是从哪一日开始的呢?我日日路过合欢树旁,从它身前走过,却不知合欢,原来就开在我必经的路旁。日日相遇不相识,唯有凉风知。

 

 在很多年前,暮色中的黄昏,我折断一枝合欢,花叶相连。花上细细的粉色绒丝,纤纤弱弱,轻轻抖动在夏季的清凉风里,花枝上的叶子,长得极似含羞草的样子。从此我以为它是含羞树。一直以为是。

    一襟风,一片月,夏夜也就来了。

    无数个夏夜过去了,合欢开了又合,我依然,称它为含羞树,依然在经过它的身旁时,心里却念念着,合欢花开时,到底是什么样子。会有多美,多动人心魂。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因为天天见到的缘故吧,早已经将之视为日常生活中的一棵平常树,更因为合欢花粉粉团团,开得丝丝绒绒,少了取悦的姿色,我甚至在内心里,是有些轻贱这种花的。粉蒲团中透着俗气,更带着小家子气,不招人待见的小媳妇似的,一点也不好看。湖边上,坡地旁,路口院墙外,到处都是这种花,太常见了。

 

  我不曾想到,合欢与我的生活,原来竟是贴得如此之近,天天,就在我的身旁。

  那日从花树下走过,暮色中,蝉语声声,夏风静默。有路人摇着小扇,轻声说:“呀,合欢。”仿佛是石破又天惊的震裂,我蓦然回头,不敢细看。这被我视为日常而俗气的含羞树上的花,竟然就是相思物,竟然就是合欢。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我心里的合欢,何曾是这种样子?青裳,夜合,如论如何称呼它,都是这般美好的名字,却原来,只是如此平凡的样子。

 竟然是身边物,如此家常。是合欢,也是悲欢。


 却也是在那一刻,合欢惊梦,唤醒梦中人。那花上细细的绒丝,密密切切,不就是一个又一个轻微而单薄的日子吗?一日复一日的重复,看似单调,看似轻微,却是飘在风中的俗世烟火,平淡而真实。

  小小的团团花朵,喻为圆满。浓情到最后,不就是细水长流,风里雨里,淡然的相守么?

合欢的样子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754)|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