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雅俗人生一碗饭  

2015-03-31 21:58:16|  分类: ◆名人名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雅俗人生一碗饭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雅俗人生一碗饭
文:(段奇清)  编辑:鳕鲱鮩鮚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在他的《人生境界》中,把人生分为四种境界,依次为: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天地境界、道德境界,即圣人贤人境界。这是社会与人生金字塔的塔顶,这样的境界人人为之景仰为之奋斗。追求了,奋斗了,即便达不到,其大概也不失为一位高雅之士。

 但自然境界、功利境界毕竟是金字塔的基座,它们皆是世界的一种常态,无不是一种合理的存在。倘若有人还要在这两种境界里面分出优劣高下,我以为自然境界更好。这也许有乖冯先生的本意,但我以为自有着一番理由。

 一家饭店有这样一副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中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斟两杯酒来。这副对联应该说已将这两种境界的高下分得明明白白了。我们常常感慨自己活得挺苦,过得很累,盖因我们大多以物质的丰俭、名利的高低来衡量幸福的程度。可是有了名利之后,并非就如何幸福快乐,因为人们对名利的追逐往往是无止境的,有了名利却为了更大的名利依然要不停地忙碌奔波。而真正让我们感到幸福的并非名利而是当下的那份实实在在的拥有,比如忙中偷闲的一杯茶,苦中作乐的两壶酒。亦即能满足最自然最基本需求的一箪食、一壶浆。
 

 记得多年前和一位刚成家的同事闲聊,问他会做些什么家务。他欣喜地告诉我,他会蛋炒饭。还颇有心得地对我说,在蛋炒饭时,放一点麻辣鲜,再加一点泡菜末,其味香无比。有道是一语出知音,朋友得来全不费功夫。生活就是这样,看似大千世界,实则空间很小。其实一碗饭,有时就是整个人生。古人言,良田万顷,日食三升。我们都是凡人,不能指望像法门寺的佛指舍利会不朽。羡慕别人不如善待自己,一个再富有的人,一次也只能端一碗饭。推开窗户,看看天的高远与蔚蓝,听听鸟的鸣叫和飞翔,闻闻青草的芳香,你会感到一种温馨与幸福,不禁会让人想起“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诗句,难怪它一直皆会为世人所传唱。置身大自然的怀抱中,解决最自然不过的口腹问题,实在是乐趣无边,幸福无边!

 世界、人生是一个圆。我们再回到冯先生的“四境界”中去,若将这四种境界联结成一个圈,自然境界与天地境界其实一个是起点一个是终点,一个是发轫一个是归宿。雅俗人生一碗饭,这属于自然境界的一碗饭比起天地境界庶几也逊色不了多少!

雅俗人生一碗饭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46)| 评论(2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