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谁知窗外纷纷意  

2015-03-03 20:03:34|  分类: ◆心情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知窗外纷纷意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谁知窗外纷纷意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窗  .  雅 .  心

  一个窗口,一幅画框,一份心境,一份雅致。窗口看景,雅俗闹静,由谁所生?缘于本人心境也。鲁迅先生曾说一部《红楼梦》,“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这亦是心境使然也。

 

  如何看到雅?雅是什么?雅就是一种感觉,一种境界,一份认知。你站在窗前,你只是看到了具象的景物,而一位唐朝大家则看到了千古时空的变幻:“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为何西岭千秋雪作者能看到?为何东吴的船舶已经消逝了多少年,作者还能领略?这就是作者的心胸襟怀了。你就是一个时空的符号,可传承千秋历史的文明基因?正如苏轼所言“少陵翰墨无形画”,雅境也。

 

 怎样才有雅境?是曰:推物及人,超凡脱俗。高雅的心境是窗前的一支五彩的画笔,窗口只是形式,画框只是衬托,拿油彩的笔在作者自己手里。高雅者景物也高雅,那是精神使然。郑板桥的窗前——是竹子,他作诗言“一枝一叶总关情”;周敦颐的窗前——是莲花,他作文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徐悲鸿的窗前——是永远奔跑的马,他自抒说:“独持己见,一意孤行。”一花一草一奔马,都是高雅的心灵晕染的。

 

  有雅境亦有雅心。作家张炜说:“我的小说是为另一个我而写的。”“另一个我”就是作者的理想与推崇的高雅神圣啊。他曾被车撞,在床上躺了半年。正是他的雅心支持他写作的。窗前的景物人等,并没有不同,其不同的是什么人、用什么样的眼光、神态、心境,甚至是灵魂去看。为何幼小的林肯看到窗外的奴隶,说我要拯救他们。这就是高贵高雅之心。

 

 窗外喧嚣热闹,为何有人独独收获了雅?窗外纷繁纷纭,为何有人独处一隅,收获了自己的纯粹?

 

 风景虽好,更需要你去创造一片雅境。二三十年代的朱自清、夏丐尊在窗前看着白马湖的涟漪是如何选择的?他们都选择了在偏远、潮湿、荒凉的白马湖朝晖中学教书。一个清华学子,一位平屋文豪,却来到了乡下,沉静地教着贫苦大众的子弟。那篇《白马湖》自溯了朱自清多少神圣?松风如吼,油灯如豆,夏先生则是戴着罗宋帽,在寒冷的冬夜里拨拉着炭灰,工作到深夜。甘于寂寞,磨砺理想,高雅绝世,两人其志何其弘远?

 

 高雅的心境需要自己心灵酝酿而成。你有怎样的心境,你的窗前就有怎样的景物。福楼拜曾这样给女友写信:“我从深夜工作,写作到第二天黎明,推开窗户,看太阳渐起,听密林鸟鸣,看劳作的人们出行。”这是诗意的人生;梭罗的窗前是瓦尔登湖淅淅沥沥的雨丝,他说:“一粒豆子都是我的孩子,我喜欢在南瓜上睡觉”,这是逃离喧哗,追索人类本质的人生。

 “春风大雅能容物,秋水文章不染尘”。窗外的春风秋水,可唤起你容物绝尘的雅静?孟子曰:“仁,人心也。”我曰:雅,亦在人心也。

谁知窗外纷纷意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80)| 评论(2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