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有一种人生技能叫选择  

2015-06-18 14:22:5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一种人生技能叫选择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有一种人生技能叫选择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当人生遭遇瓶颈,最难的莫过于选择。选择,是摇摆于多种可能性之间的最后的决断。由于结局是未知的,不可预见的,所以才让人举棋不定、左右为难。向左走还是向右走?人生自此将转向何方?这番内心的挣扎不仅是对社会、环境、人事关系、利益方的综合考量,更是自我信心、个人心态的显露。

 

  人的一生就是在选择中度过。婴儿出生要在顺产与剖腹产、在母乳还是牛乳间选择;上学要在就近与名校、在文科还是理科中掂量;大学生在深造与就业、在现实与理想中徘徊;成年人要在家庭与事业、婚姻与儿女中摆荡;年迈养老要在居家与机构、百年后要在入土还是海葬中踌躇……等等等等,细分起来,要选择的远不止这些。或许,选择是人生最重要的技能之一,往往会影响人的一生。

   尽管每个人的情况、经历和感受各不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面对选择都会感到一种压力,因为你一旦选择了,就意味着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意味着你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其中,看似偶然却蕴含着必然的因素,必然之中往往又隐藏着偶然的作用。不同的选择,很难预测未来。悲也罢、喜也罢,顺当也罢、曲折也罢,都得由自己来担当、来承受。

 

 有选择好,选择愈多愈好,这几乎成了人们生活中的常识。但面对太多的选择容易让人犹豫不定,迟疑不决,拿不准主意。反而可能造成负面结果,甚至付出了更大的代价。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难以选择的时候。这对于意志坚强,有清楚目标的人或许不会为此而烦恼,但对于那些谨小慎微,优柔寡断的人实在是种折磨和考验。人生难免会遭遇重大的决择,难免要在鱼与熊掌间举棋不定,难免会在人生的十子路口前徘徊,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再次迷茫。

 本质决定着选择,选择定义着本质。选择是痛苦的,因为选择就意味着放弃。有时人们面对选择,可能更在意的是失去什么,而不是得到什么。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而迷惘于选择之中,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必须作出选择时,那种徘徊和游离于各种选择之间是非常累心的,而选择的结果往往不一定是自己期待或真正想要的。

 

  选择是量力而行的睿智和远见。学会选择就是学会审时度势、扬长避短和把握时机。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关键就在于你看重什么。所以说,选择的学问,同时也是一门放弃的学问。学会放弃,才能卸下人生的种种包袱,轻装上阵,从容地等待生活的转机,踏过人生的风风雨雨;懂得放弃,才拥有一份成熟,才会活得更加充实、坦然和轻松。能够放弃,就已经拥有了当机立断的果敢以及顾全大局的胆识。

 人生之路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不可能重新选择。即使不满意,也无可奈何,只有硬着头皮走(继续选择)下去。生活中,不管你作何种选择,都是你的人生写照;人生中,也因你不同的选择,而开放出不同的生命之花。就像禅语所说,凡事皆有因果。

有一种人生技能叫选择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35)|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