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信仰与人生  

2015-06-24 12:23:25|  分类: ◆名人名言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信仰与人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信 仰 与 人 生
文:李汉荣   编辑:鳕鲱鮩鮚

        信仰,是一种对应于内心渴求的价值体系。

   信仰是心灵的方向,是趋向纯粹的精神图景,信仰并不也不能担负对生存的全部承诺,无法落实为具体的利益和福祉,企图从信仰中获取实利的想法已经背离了信仰的真谛。

真正的信仰只与灵魂有关,是灵魂的滋养和归宿。但并不存在与生存无关的信仰。信仰通过关照和提升灵魂,赋予生存以深度和意义。 

    一种相对稳定的信仰,能使人的内心获得安妥。

    信仰使人在苍茫的宇宙里获得比较和谐、比较有秩序的宇宙观,心灵内部的秩序感对应于宇宙的宏伟结构,使小小的人在无穷的时空中安身立命,这样就大大消解了人面对宇宙时的孤独、漂泊、无常以及对死的恐惧,进而有了我与万物同行,我与宇宙共生的庄严感、永恒感——人生的意义感也从中生发出来。 

    一种相对稳定而高尚的信仰,使人有了恒常的操守和笃诚的品德,就不大容易随着社会的转型和动荡而变得迷乱、污浊和邪恶。

    社会变迁的时候,一个有高尚信仰的人也可能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参予社会的方式,但他不会颠覆乃至放弃内心的操守和对人生基本价值的追求,这种有“常性”的人多了,就会形成一个族群、一个社会相对稳定的精神秩序,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一种精神传统。 

    信仰使人性有了深度,使心灵有了高度,使意志有了强度。同时,因为有信仰的引导和塑造,也使人性既具有一定的丰富性又保持相对的单纯性。

 一个有信仰的人,无论经历了多少挫折多少磨难多少困惑多少痛苦,他都会把这一切体验整合成正面的东西,从中提取出对灵魂有益的东西。

    在信仰的光照下,这一切都成为人生的矿藏,最终化为生命的觉悟和对存在的理解。而一个没有信仰的人,很可能更多地是从生存中积累技巧、谋略、权术等实用的东西,在利益之外,他不知道还有天长地久的价值,比如爱、同情、美德等等。信仰之灯熄灭了,生存就成了在一间黑屋子里的争夺——混乱、痛苦、无意义。

信仰与人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49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