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漫漫人生路,千古愁绪几何休?  

2015-08-15 10:14:23|  分类: ◆古韵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漫人生路,千古愁绪几何休?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箜篌引》魏晋·曹植
置酒高殿上,亲交从我游。中厨办丰膳,烹羊宰肥牛。

秦筝何慷慨,齐瑟和且柔。阳阿奏奇舞,京洛出名讴。

乐饮过三爵,缓带倾庶羞。主称千金寿,宾奉万年酬。

久要不可忘,薄终义所尤。谦谦君子德,磬折欲何求。

惊风飘白日,光景驰西流。盛时不再来,百年忽我遒。

生存华屋处,零落归山丘。先民谁不死,知命复何忧

        茶小洗丨语:
        这首诗的章法巧妙,很见匠心。立意谋篇,思健功圆,诗歌在以较多的笔墨描写美酒丰膳、轻歌 曼舞、主客相酬的情景,起开篇的浓艳之笔、富贵之景,更添几分悲怆之情。


《花非花》唐·白居易
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不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

         茶小洗丨语:
         这系列情诗一共有七首,在这里选取的是最开端的一首。此诗语言浅近,其意境亦多显露。这里取喻于花与雾,在于比方所咏之物的短暂易逝,难持长久。环环紧扣,如云行水流,自然成文,同时兼有节律整饬与错综之美,极似后来的小令。


《自遣》唐·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茶小洗丨语:
        此诗艺术表现上更其成功之处,则在于重迭中求变化,从而形成绝妙的咏叹调。一是情感上的重迭变化,二是音响即字词上的重迭变化。取象于放歌纵酒,更带迟暮的颓丧,使人感到一种内在的凄凉、愤嫉之情。


《清平乐》宋·王国安
    留春不住,费尽莺儿语,满地残红宫锦污。昨夜南园风雨,

小怜初上琵琶,晓来思绕天涯。不肯画堂朱户,春风自在梨花。

         茶小洗丨语:
        此词交叉地写听觉与视觉的感受,全词融情于景,写出了自己的性情与风骨,借莺儿之口吐露此情,手法新巧而又饶有韵味。


《乌夜啼》唐·李煜
    昨夜风兼雨,帘帏飒飒秋声。烛残漏滴频欹枕,起坐不能平。

世事漫随流水,算来一梦浮生。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

        茶小洗丨语:
        本词充满了对故国的思念和对现实的无奈,以及人生如梦的感慨。只是美梦已经醒了,噩梦却仍要持续下去,不知何时才能到尽头。


《浪淘沙》宋·欧阳修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茶小洗丨语:
         把别情熔铸于赏花中,将三年的花加以比较,层层推进,以惜花写惜别,构思新颖,富有诗意,是篇中的绝妙之笔 。而别情之重,亦即说明同友人的情谊之深。此词笔致疏放,婉丽隽永。

漫漫人生路,千古愁绪几何休?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2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