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茶有濃有淡,心有苦有樂  

2015-08-30 19:42:43|  分类: ◆品茶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有濃有淡,心有苦有樂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茶有濃有淡,心有苦有樂

文摘   編輯:鳕鲱鮩鮚

       心若澄澈,如泉水。便可沏壹壺生活之茶,讀壹世繁塵,品壹生瑣碎。水的清明,激活了茶的靈動,押下沈澱的過往。
        那壹刻才明白,茶是睡著的。它攬了壹懷春月,攏了壹腔明媚,含了壹灣柔露。就這樣,靜候著壹溪叮咚之音來喚醒它。若暫不考慮水的思想,只讀茶,它們真的是壹粒粒、壹芽芽的夢。揣著相似,又各自不同。打開茶罐的刹那,諸多的心事,待君閱讀;諸多過往,候妳诠釋。茶者,抱壹顆沈靜的禅心去思想,可聆聽到天籁之外的動聽。
        其實木香的茶匙,是囫掄索取;壹瓢清水,才是悅耳的吵鬧。懷揣水月靜心、俗外菩提,報以壹顆心的初衷,在竹風清影曼舞婆娑間。滌去心塵,靜嗅壹縷茶香,那被沸水喚醒的重生精靈,娓娓道來前生今世的情緣。可以看見:僵硬在溫柔裏怎樣舒展,生命如何在積怨中剝繭怒放。


        常常,希冀的不經意在指尖溜走,爲缺少回繞的情愫。生活的曆練,又如何不是品茶的心得。
        茶有濃有淡。心有喜有悲。茶如心,在許多的時候有不同的味道,每次唇齒間的萦繞,最終注入心田,都是妳喜歡或不喜歡,但壹定是割舍不掉的。濃了濃喝,淡了淡喝,縱有萬千滋味,都不免是滄桑的輪回,世事的彎轉。而此刻的人心,有的苦了壹生,有的卻風輕雲淡。
        其實從容才是享受,享受雲天之外的遼遠,享受草木之間的余香。沒有比從容地享受生活,更惬意,更舒心。若都能在行雲流水間,溫潤其心,修煉質樸,不帶走壹片雲彩。在松風林濤中,不沾染壹抹色澤。這又何嘗不是壹幾壹凳壹壺壹盞的閑雲之情呢。
        到山窮水盡處,正是坐看雲起時。其實不是逃避,是欣賞那份淡然與恬靜,簡潔和清雅。


        喝茶,往往又是品心,無論是陶杯玉盞,還是竹盅瓷碗。都不妨礙妳對茶的執著,即使壹絲苦澀的余味,也會溫熱心酸的齒寒,淚眼的冷清。就這樣,如水的日子捐捐細流,滋潤了壹顆心的清淡,壹顆心的悲憫,修行參透生活的禅理。得失在計較中丟棄了價值。貧富在人情上迷失了尊卑。
       好壞在人心裏衡量出輕重。榮辱在行爲上表露著高低。壹顆被茶洗過的心,澄澈醒透,纖塵不染。有野泉潺潺流過的簡單,也有茶香氤氲的靜美。深林處的暮鼓晨鍾和淺水間的若隱若現,都是心茶的意境。也許心怕被驚擾,也或怕驚擾了其他,就這樣,獨自固守著那尊靈佛,那瓣心香。在簡清安甯的空明裏,壹花壹葉皆化作青蓮。
        在茶的世界裏,沒有這麽多眼前身後的紛擾,也沒有那麽多炎涼冷暖的無常。只是自然的生,自然的死,貌似平平,實有深意。茶本就壹靈物,天蘊地育,至清至潔,汲日月之魂山水之魄。所以遠勝我們紅塵凡心,更是人力所不及。在左右人習性的同時,而讓人不知。


        仿佛壹片葉子,被花香浸過。被雨水淋過,微醉微醺地隨風搖曳。最後在暮秋凋零,卻已不是春天的那瓣了。人生也如此,經曆過太多風雨浮沈後,那份坦然,那份甯靜。遠觀近看都是精致,路過盡成風景。在閑暇之余,不妨把心包裹在茶韻裏,回味著齒頰留香。
        如果把日子都泡在茶裏過,必定收獲碧水雲天,清香曼妙。即使在繁市鬧區也能淺吟低唱。不爲廊前飛燕擾,不爲花葉凋殘憂,存棄無謂,壹切皆隨它去。其實品茗,也是品人生,無論是“紅泥小爐,娈婉卯童”的香醇精致,還是“白菜青鹽糙米飯,瓦壺天水菊花茶”的粗淡清貧,都壹飲而盡。好壞不在茶,而在人心的陰晴進退中。

茶有濃有淡,心有苦有樂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29)|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