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生活是壹種態度,得失是壹種心境  

2015-09-01 17:56:47|  分类: ◆心情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是壹種態度,得失是壹種心境

文:天涯倦客    編輯:鳕鲱鮩鮚

生活是壹種態度,得失是壹種心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細看大千世界,回想生活種種,得與失就像是,各置于天枰兩端托盤中的物品。如壹旦取出壹端的物品,另壹端就會下墜。如此可見,得失相依,逢多必少,這就是生活的原本,也是世間萬物的自身規律,如同春華秋實壹樣不容違背。

 
       前人有言:“妳贏得了壹步,也就失去了壹步,妳擁抱了晨鍾,又怎可能拒絕暮鼓?”所以,心寬壹寸,路寬壹丈。生活需要的只是壹種態度,得失需要的只是壹種心境。聚散離合,憂患得失,也只是在我們的壹念之間。因此,得失兩難全,取舍需三思。做到凡事不必太在意,凡事不必去強求。以隨緣的態度,去面對生活的得失,就是人生至境。

        壹生中我們常常會被壹個“爭”字所紛擾,爭到最後,原本闊大渺遠的塵世,就只剩下壹顆自私的心了。其實在生活中,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因爲生命的意義不在于擁有了多少身外之物,而在于能否擁有壹顆快樂的心。壹句問候,壹杯茶,壹朵花,也許都會讓妳感動,那,就是人生的快樂。滿足多壹點,快樂就會多壹點。既然如此,我們何不,讓心胸開闊壹些?把得失看輕壹些呢?不讓得失之念累了身,也累了心。


     “天下熙熙,皆爲利來。天下攘攘,皆爲利往”。盡管馬遷老先生曾有此言在先,但功名利祿終歸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得之不易,失之不難。因此說,芸芸衆生雖未必都能成爲不計個人得失的聖賢,但爲人處世起碼還是不要把名利,把得失看得過重,不應該更不必終生爲其所累。做到無所謂得,也無所謂失。讓壹切順其自然,壹生沈浮自如。如此,讀懂了生命之重,才能看淡得失之輕!

        有時,欲望就像野草,淡然得失就如花朵。是讓野草叢生,還是讓花朵盛放,這完全取決于我們自身的生活態度。有什麽樣的生活態度,就有什麽樣的人生地圖。 所以,不管是得也好,還是失也好,都請別去執著。追憶,只能徒增傷悲。因爲,這世上本沒有不平的事,只有不平的心。做到,不去怨,不去恨,淡然得失,讓往事如煙。如此,經曆了、醉了、醒了、碎了、結束了、忘記吧!珍惜現在擁有的生活,幸福就壹定會在妳身邊。

 
       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因此,有時得到何嘗不是壹種失去:得到了成熟,也就失去了天真;擁有了喧囂的城鎮,也就喪失了寂靜的山村;想要小溪的清澈,就看不到大海的磅礴!同樣的,有時失去也是另壹種得到:仗義疏財,得到人心;肝膽相照,得到知心;淡泊名利,得到安心;清心寡欲,得到舒心。 壹句簡單的“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又何嘗不是包含了人生的處世智慧與道理呢?

         得失無情,取舍有義。我們此處所說的不計得失、淡然得失是指,妳可以放棄眼前利益,但不可放棄人生的追求;妳可以不要名利地位,但不可不要人格尊嚴;妳可以失去榮華富貴,但不可失去人性良知。倘若對不該失去的隨意舍棄,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償失 ,因此正確的做到有進有退,有得有失才是壹個完整的人生。

 

       人活壹世,其實重要的不是得到,而是學到。水,看似清澈, 並非因爲它不含雜質, 而是在于懂得沈澱; 心,看似通透, 不是因爲沒有雜念, 而是在于明白取舍。 所以,讓心思澄明,讓言行磊落;不屬于自己的東西,永遠不要去碰;流真誠的淚水,露真誠的微笑;如此以往,便不會內疚,不會抱憾,便能坦然處事,生命便會充滿陽光!

        生命是壹段旅程,活著是壹種心情。所以,窮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壹切都是過眼雲煙。不管昨天、今天、明天,能豁然開朗就是美好的壹天。禅悟之道,貴在明心,原諒時光,記住美好,刪繁就簡,定格歲月的片段,任得失的潮水湧動,我心自安然。

 
         季節,總有花朵的盛開,總有落葉的飛舞;人生,總有明媚的清晨,總有黯淡的黃昏;生活,總有得到的喜悅,總有失去的憂傷。所以,失去的風景,走散的人,等不來的渴望,其實全都住在了緣分的盡頭。如此,又何需去執著呢,該來的會來,該走的妳留不住。放開得失的執念,隨緣就是最好的生活。

 
        生活的路,總有幾道溝坎;生活的味,總有幾分苦澀。 同樣,我們的心境,也總是隨人生得失的波浙,而飽受了折磨。人生太過短暫,與浩瀚的曆史長河相比,世間的壹切功名、利祿、恩怨、更不過是短暫的壹瞬。所以,有些事,無能爲力,就順其自然;有些人,不能強求,就壹笑了之。沒有陽光,我們可以學會去享受風雨的清涼;沒有鮮花,我們可以學會去感受泥土的芬芳。想要的多了,是負累;奢望的少了,會滿意。微笑的眼睛,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簡單的心境,才能擁有快樂的心情。

      人生,總會有不期而遇的溫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心盡力,在陰霾中盡心找尋溫暖,在暗夜中盡力探求光明。得到是壹種幸運,得不到也是

  生活是壹種態度,得失是壹種心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5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