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六悔铭》 寇准  

2015-10-23 16:09:2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六悔铭》 寇准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六悔铭》 寇准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寇莱公(即北宋名相寇准〔961-1023〕,字平仲,华州下邽〔今陕西渭南〕人,宋真宗时封莱国公)《六悔铭》,要人及早觉悟悔改。

    官行私曲,失时悔。

    富不俭用,贫时悔。

    艺不少学,过时悔。

    见事不学,用时悔。

    醉发狂言,醒时悔。

    安不将息,病时悔。

[译文]

作官时假公济私,丢官时才后悔。富贵时不知节俭,贫穷时才后悔。

少年时不学无术,年老时才后悔。遇事时不明实情,处理时才后悔。

酒醉时胡言乱语,酒醒时才后悔。平安时不善保养,患病时才后悔。

此座右铭可作为终身之用。


 官行私曲,失时悔。做官的,心要如秤,不能为谁而任意轻重;心要如水,不能为谁而任意倚侧。一心为民服务,不为个人的利益或喜怒而有所偏失、曲护,至于受贿、包庇、冤狱、关说,置法令于不顾,当漏失被纠举出来时,后悔就晚了。


        富不俭用,贫时悔。凡是装门面、讲排场、骄纵挥霍的人,很快就会匮乏贫困。富时和你一起舟车趁逐的朋友,在你贫穷时,早已不见,谁愿代你填补往日浪费的大窟窿呢? “千金散尽还复来”,这句话靠不住。

       

        艺不少学,时悔。年少学艺,事半功倍。年少时懒惰荒嬉,坐成痴呆,直到“一个白发催将去,万两黄金买不回”,少年的时光真宝贵,不知努力,等老大时,徒留伤悲,追悔莫及。
 
       
见事不学,用时悔。经一事,长一智,社会是学到老的终身大学,逢事就留心,随时便学习,储蓄实际经验,使人生更成熟,临到用时,活手活脚。人只有在拒绝学习的时候,才是真的老朽。临到用时懂得少的人,难事就多,没有不后悔的。
 
        
醉发狂言,醒时悔。狂饮猛拼,好像豪爽,等到醉时,胡言乱语,吐呕遍地,无礼冒犯,失态献丑,醒来就不胜懊悔。要明白中国人的劝酒灌醉,都是把被灌的人当成呆子看待,你又何必自以为海量而 气雄一时? 
 
        安不将息,病时悔。人在疾病之中,都有很好的忏悔,只可惜病一好转,就全忘了。名利的计较,琐屑的操劳,不加节制,不稍安息,必须等到生病,才开始后悔。如果没有病时就想想生病之苦,许多尘心焦思,就减去了一大半。

《六悔铭》 寇准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88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