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悟与不悟  

2016-01-19 15:20:39|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悟与不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悟 与 不 悟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悟与不悟,其实是件很微妙的事情。悟,可以是如佛家所言的第三重境界,“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就此做到真正的从容淡定、飘逸洒脱;亦可以依然活得酸甜苦辣皆备,十分烟火,乃至疲惫,但自己也并不觉得不好,只是在默默经受一切,所呈现出来的姿态,虽有一种老牛拉犁的竭力负重感,但到底是在岁月的砥砺中一点点向前。


       她说,我选择现在这个工作这份感情,当年也走了很多弯路,也许当年不走弯路,我过的是不一样的生活,不会像现在这样烦恼。可当我回想起历程,却坚定了如果时间倒流,我仍然选择这条弯路,不管是生活、工作、情感,仍然固执地享受着这份烦恼、痛苦与快乐并存的生活。这种不悟对我来说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她认为自己是“不悟”的,并安于这种痛苦与快乐交织的幸福。我想,她其实已经悟了,所谓不悟,只是她的一种选择。对于摆在面前的种种,人们自有判断能力,只因一切抉择与行动其终极目的都是指向求生,只不过有活得惨淡与活得漂亮之分罢了。但人到底是一种情感动物,且一旦情感战胜理智,便会干出些“破格”的事情出来,以世俗甚至道德的标准来衡量,绝对是一种愚钝甚至卑劣,但于人心人情而言,却十分坦荡荡、别样意绵绵。


        我们是为了自己的本心而活,而不是为别人、为所谓的清规戒律。且人之天资有上下,在后天的修炼过程中,其得以开悟的机缘亦来得有早有晚,这都是些始料未及的事情,可以不必放在心中惴惴不安。我们真正要全力面对的,是自己于这尘世生活的这么些年,面对那些必须要经逢的人事,以悟的姿态相遇,以不悟的姿态擦肩、抑或相知相惜,凡此种种,皆来自于自己的内心,内心驱使你怎样做,你就会乖乖地怎样做,是为不负。


        做人,有悟性很重要。悟性是一种觉知,觉知愈深,呈现出来会愈从容、平和;觉知浅的,则不免耐不住寂寞苦痛,十分聒噪、虚浮。所以,高考复习时挑灯夜战的那些天,唯听得老师在耳边说“觉悟就好,觉悟就好”,孰料直至今日,才略微谙得些意思,但到底是好的,一如“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又有人说,悟出太晚是好是坏呢?命运弄人。孙悟空如果当时不悟,那他岂不是永远做一只快乐平凡的猴子,纵然没有大圣的辉煌,也就没有受人驱遣的尴尬了。我如果早悟,又能怎样?做一个工作狂,年薪百万,空中飞人,忘情忘我?在我看来,无论悟得早晚,我们暂且不去想那些未然的光阴,只须扎扎实实地过好手中正一点一滴经逢并随时在流走的日子,尽力把这一刻过到饱满、过到极致,那么,即便是“悟与不悟”这个看似深刻的哲学命题,亦已变得幼稚可笑了。

悟与不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09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