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忌八筷”,你曾犯过几忌?  

2016-04-09 15:27:36|  分类: ◆生活百科知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忌八筷”,你曾犯过几忌?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忌八筷”,你曾犯过几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餐桌上的举止是对一个人的礼仪和修养的最好考验。平时自然免不了去参加一些亲朋好友的聚会和宴请。中餐餐具主要是筷子,使用筷子要注意文明要求。这里给大家讲讲用筷子要注意的一些事项,以下是使用筷子时的忌讳,俗称“忌八筷”:

1、敲筷——用筷子敲打碗

一说这种规矩是跟乞讨的忌讳有关的。因为只有乞丐讨食时才会用筷子敲打碗盆。

一说与古代“蛊毒”传说有关。相传蛊是一种由人工培养的毒虫,人将百虫放入坛中,经过多年后打开看时,必定有一虫将其它所有的虫都吃光,这个胜利者就叫蛊。用蛊的粉末放在食物里毒害他人时,就要在下毒时边念咒语边敲打碗盆,以便使蛊起作用。因此,用筷子敲打碗盆就犯了忌讳。

2、插筷——将筷子插在饭碗里

中国从很古的时候起,就有以食品祭祖的风俗,祭祖时,考虑到死人和活人不一样,活人用筷子进食很方便,而死人已脱离躯壳,只有灵魂飘游在冥界,不再能自如地使用筷子,所以,祭品的碗盆上面才竖插筷子,而平常生活中如果将筷子竖插在碗或盆上,就算是犯了忌讳。

3、游筷——筷子举棋不定

将筷子当瞄准器,手举筷子拿不定主意吃什么菜,在餐桌上四处游寻。因此,也叫“迷筷”(即筷子在餐桌上迷失了方向)。

4、扒筷——用筷子从菜中扒弄着吃

这种用筷法显得特别没有教养,也很不卫生。

5、指筷——用筷子指人

在宴请活动中,吃只是手段,交往才是目的,所以席间的交谈是必要的,交谈时一定要停止吃东西,而且要将筷子放下。有些人说话时筷子也不放下,说到激动处就很容易发生这种情况,让被指者很不爽。

6、滴筷——汤汁或食物从筷子上滴下或掉下

有些菜有汤汁,或在夹的过程中容易滑落,所以,在夹菜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筷子上的汤汁滴到别人碗里或菜盘里,最好的办法是用自己的碗伸过去接菜。

7、移筷——动了一个菜后不吃,接着夹另一道菜

这样做写得很贪婪。要记住:在宴席上,风度和礼貌比你的胃口来得重要。所以有人说到外面吃饭吃不饱,这是很正常的。

8、跨筷——将筷子架在碗、碟上

进餐需要使用其他餐具时,应先将筷子放下。筷子一定要放在筷子架上,不可放在杯子或盘子上,否则容易碰掉。若不小心把筷子碰掉在地上,可请服务员换一双。

“忌八筷”,你曾犯过几忌?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2444)|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