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三醒吾“生”  

2016-06-14 07:59:00|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醒吾“生”

文:网络  编辑:鳕鲱鮩鮚

 

三醒吾“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古人曾曰:“吾日三省吾身。”也有人说,人生也应有三“醒”:一为身醒,睁眼即为身醒;二为心醒,清醒做人、做事清醒;三为魂醒,一种悟,潜意识的觉醒。三“醒”吾生,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步步为实。唯此三“醒”,才能修身、成事、立世。

三醒吾“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身醒,修身之必要。身醒,自然醒或被叫醒。自然醒,本是生物钟轮回之常态,却是当代人梦寐之所求。面对节奏加快的社会和负担加重的生活,自然醒变成了一种奢望。为了工作和生活,人们往往不能睡到自然醒,时常有意识或无意识地被叫醒。被叫醒,它有几种原因:一是睡得迟,忙于工作或疲于玩乐;二是睡不够,视睡觉为人生最大爱好。工作忙,需要加班加点,不得已而为之;玩与乐,生活之消遣,要谨慎为之;睡不够,懒惰之表现,要坚决避之。常记两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人生不只是忙或乐,不要每次早上醒来才知道晚上要早点睡;精彩的生活需要努力和付出,人生不只是睡觉,不要每天两眼朦胧睡不醒。

心醒,成事之根本。心醒,做人光明磊落,做事透彻明亮。第一,睁眼不说瞎话。有些人,阳一套,阴一套;嘴上不要,心上乐受;相见握手,私下踹脚;当面游戏,背后拆台。这些都有悖于做人的义理。第二,时刻保持清醒,不要在高兴时,不加考虑,随便对人许诺;不要在醉酒时,不加控制,随便乱发脾气;不要在得意时,不加检点,恣意惹事生非;不要在失落时,怨天尤人,滑向罪恶深渊;不要在疲劳时,放任疏懒,做事有始无终。第三,要有自知之明。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了解别人的人,是智者;了解自己的人,是明人。子非圣贤,孰能无过,但贵有自知之明。要时刻搞清楚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明白自己究竟在干什么。

三醒吾“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魂醒,立世之准则。魂,文章的血液,没有魂,文章就会散乱而生硬;魂,做人的主心骨,魂不守舍,处世就会处处受制。魂醒,就是一种悟,一种自发的意识觉醒。其一,自悟。《小窗幽记》中说:“事理因人言而悟者,有悟还有迷,总不如自悟之了了。”意思是若因他人的话而领悟事情的道理,将来还会迷惑,总不如亲身领悟来得清楚分明。其二,悔悟。一个人,能经常用事后的悔悟,来作为另一件事情开端时的参考,那就可消除一切错误而恢复聪明的本性,这样做事才有原则,一切行为自然都会合乎情理。其三,彻悟。要彻底地搞懂弄通,不可因为怕出丑而只求得一知半解。知道自己迷惑的人,并不是最大的迷惑;最迷惑的人,一辈子也不会醒悟。

三醒吾“生”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5485)|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