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鳕鲱鮩鲒的博客

穿别人的鞋,走自己的路,让他们找去。

 
 
 

日志

 
 

空山,空人,空心  

2016-06-30 17:10:40|  分类: ◆闲言碎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空山,空人,空心

文  :网络   编辑:  鳕鲱鮩鮚

 

生活在如今这个喧嚣的时代,物质享受、金钱崇拜、地位为尊、流行时尚以及诸多不尽如人意的现实,时时都困扰着我们。我们被各种各样的信息包围着,被各种各样的欲望包围着,思想和情感被瓜分得七零八落,想找个地方一个人静一静,仿佛都成了一种奢望。

然而,对于一个想要保持清醒的灵魂来说,独处是不可或缺的。独处可以减轻我们的心灵负担,教会我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我们学会与自己相处,享受这份独特的自在安然……总之,无论你以何种方式独处,散步、爬山、读书、听歌、打坐……那一刻,你的整个人生支点都集中在你自己的身上。

空山,空人,空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中国当代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曾经在自己的文章中写道:“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虽然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的事务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和别人一起谈古论今,引经据典,那是闲聊和讨论;唯有自己沉浸于古往今来大师们的杰作之中,才会有真正的心灵感悟。和别人一起游山玩水,那只是旅游;唯有自己独自面对苍茫的群山和大海时,才会真正感受到与大自然的完美沟通。”

我们身边的现象可能更多应是这样的:越来越多的精英人士,享受着他们自己创造出来的所谓时尚生活,去马尔代夫度假,去深圳打高尔夫,去巴黎购物,去巴厘岛潜水,去日本泡温泉……这种享受带来的结果,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消费掉大量的金钱与时间。在这些人看来,这样才叫享受生活。

空山,空人,空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只是当这些精英人士对金钱带来的满足感到茫然的时候,当他们周旋在人声鼎沸的鸡尾酒会、慈善晚会时,当他们流连在前呼后拥的高尔夫球场、赛马场俱乐部时,是否产生过这样的想法:倘若现在是一个人,会怎样?

事实上,一个人的户外郊游,一个人享受下午的咖啡和阳光,看一本好书,这些独立的时间,比那些奢华的享受更能愉悦我们的心灵。独处的丰富与自由,完全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不需要有人作陪。我们可以思想,可以闲适,可以让心灵自在安逸,可以让灵魂四处飞扬。这一刻,无人打扰,无人唠叨,心灵可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思绪可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样的静寂,这样的独处,心中空无一物,不正是一种极乐吗?

空山,空人,空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静夜读王维的诗,那是再好不过的时机了。“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空山,空人,空心,万物都仿佛突然寂静下来,空空的世界里,一轮明月,一片乱石,一溪清泉,一座松林,一切都被新雨洗过,无人的世界,该是多么宁静!此时,放飞心灵,任自己在这宇宙的空阔里,忘我,忘世,忘了所有。“木末芙蓉花,山中发红萼。涧户寂无人,纷纷开且落。”芙蓉自在开落,那是怎样的一种悠然境界?“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这又是怎样的一种快乐?

独处,是一种朴素的优雅,一种心灵的随心所欲,如兰开幽谷,孤芳自赏;如白云出岫,随心随性;如野鹤闲云,不为人留;如高僧禅坐,忘世忘忧;如流水飞瀑,在无人处,飞舞出自己的风采。人,也只有在独处时,才最真实、最自由。卸下面具,放下所有的角色,来于自然,归于自然。不必看人脸色,不必仰人鼻息,不必掩饰自己,不必恭维他人,就这样纯粹,就这样自在。

空山,空人,空心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有人说,独处是心灵的事情,当我们的身体在世界上游走的时候,我们的心灵却需要独处。独处,可以让我们清晰地听到来自心灵深处真实的声音。因此,生命的自由和快乐并不在于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喧嚣之中,而只能在宁静、简朴的独处中寻觅。

如此,不如就揽一片溪声,煮一壶鸟语,斟一杯月色,碰一鼻子花香,让自己开成一朵静默的花,无欲无求,与自然同在。给自己一个独处的空间,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空灵,静美,超然,享受着这一刻属于我们自己的自在安然吧。

XUEFEIBINGJIEDEBOKE

 

              粒子底图 - 鳕鯡鮩鲒 - 鳕鲱鮩鲒的博客

 

鳕鯡鮩鲒博客欢迎您

http://xuefeibingji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729)|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